獨自一人在陌生的城市打拼。沒房子,沒車子,沒存款,只有一份工作……大多數白領都是這樣踏入社會的。父母的牽掛和擔憂溢於言表,他們千里迢迢來看望,怎樣才能讓父母放心?
  蘇州有個年輕人,為了讓前來探親的父親放心,他鼓起勇氣找到了公司的老闆,請求老闆請自己的父親吃一頓飯,並且怯生生的表示,吃飯的費用可以由他自己來付。出乎意料的是,老闆一口答應了年輕人的請求,請年輕人父親吃飯的那天,公司的中層幹部都參加了。看到兒子幹得不錯,老父親放心地回到了老家。這頓簡單的飯吃過後,這個年輕人對公司充滿了感情,幹勁也越來越足了。
  最近,這個小故事被微信頻繁轉發。這件事,重慶的白領怎麼看?“我們也想老闆能請父母吃頓飯,但卻不敢說出來。”昨日,觀音橋商圈寫字樓的白領告訴重慶晨報記者。
  重慶白領
  “老闆請父母吃飯?那當然好,但沒敢想過”
  昨天下午,重慶晨報記者在觀音橋附近隨機採訪了5位白領,他們都表示平時和老闆基本上沒有什麼交流,更沒有想過老闆請父母吃飯的事。
  24歲的張希,已在紅鼎國際一家信貸公司工作1年多了。她老家在城口,平時獨自一人在主城區生活。“父母最擔心的不是我一個月工資有多少?而是擔心我獨自生活在外,一日三餐是否按時吃,同事對我好不好。”張希說。
  而在一家數碼公司打工的楊成宇則稱,他來公司快半年了。“除了和幾個年紀差不多的同事走得近點,和其他同事幾乎沒有工作以外的交流,更不用說老闆了。”他說,“我們老闆看起來有點凶,平時躲都躲不贏,更莫說跟他聊天了,他也肯定不會請我父母吃飯。”不過,楊成宇也說,如果老闆真要請他父母吃飯,“我工作起來可能會更有動力”。
  “儘管我老闆從來沒有請父母吃過飯,但我的父母其實很在乎。”在渝中區雨田大廈一家傳媒公司工作的劉軍亮說,每年春節,公司都要搞年會,邀請員工的家屬一起參加。“門口有個簽到台,媽媽報我的名字,就可以領到家屬費。信封里還裝著一封老闆給家屬的賀卡,肯定我對公司的貢獻,及對家屬的感謝。”劉軍亮說,“每年年會,媽媽都非常期待,除了拿紅包,我媽都要去給領導敬酒。”
  採訪中,5位年輕白領對“老闆請父母吃飯”的看法都差不多:願意,但從來沒敢想過。
  公司老闆
  “從沒想過請員工的父母吃飯,我以後要註意”
  “真的呀?員工都願意老闆請他們的父母吃飯?是我的員工說的?”昨日,紅旗河溝某裝修公司的老闆鄧磊,聽到這個問題嚇了一跳。
  鄧磊手下有10多位員工,但他從來沒有請員工的父母吃過飯。“不是我不願意,是真的沒有想到過這個問題。”鄧磊說,他平時和員工吃吃喝喝還挺多的,“當老闆就是要和員工聯絡感情,原來他們更在乎請父母,我以後註意。”
  經營攝影工作室的李女士也從未請員工的父母吃過飯,但公司會在母親節(或父親節)給員工發保暖內衣。“我們發保暖內衣,就是想讓員工的父母曉得,我們是一個大集體、一個大家庭,他們放心讓娃兒在這裡上班。”李女士說。
  李女士說,對於請員工父母吃飯這件事,她此前確實沒有意識到。“這是個拉近和員工距離感的好辦法,值得嘗試!”
  員工父母
  “我們不在乎請吃飯,拜托多給娃兒機會”
  50歲的張慧娟在江北區給在主城打拼的兒子買了一套二手房,她也從長壽老家專程趕來照顧兒子的生活。說起兒子,張慧娟一臉自豪:“娃兒從小就乖,成績也好,大學畢業後自己應聘到國企上班。”
  張慧娟說,她從來沒想過兒子公司的領導請吃飯的事。“如果請我,我覺得,那一定是對兒子的肯定。”張慧娟說,“其實,我們不在乎吃飯,更在乎給娃兒機會。”
  48歲的譚國俊則說,女兒在上海外企工作,“老闆是否請我們吃飯並不重要,能給女兒更多的機會就夠了!”重慶晨報記者 聞青
  專家說法>
  公司需要制度也需要溫情
  重慶師範大學心理學專家周小燕稱,那位年輕人是最基層的員工,老闆給予了他比期待更多的溫暖,他才有“幹勁越來越足”的報恩行為。
  “在經歷過這件事後,這個年輕人也會將這份溫暖傳遞給他的下屬。”周小燕說,職場管理者通常只強調製度化、規範化、等級化,卻很少感受到溫情,“但在制度之外也是需要溫情的。”   (原標題:老闆請你父母吃飯,你怎麼看?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s77sspw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